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1981年生,天蠍座,台北人,前高中教師,現職家庭主婦。

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

戀父情結不對嗎~?


六月第三個星期日是美國的父親節,臉書上看到一位朋友寫父親節感謝父親的發文,有一段寫: 「 謝謝父親讓我沒有戀父情結,沒有遺憾,可以單純找了一個適合自己的的人。」也許是敏感,覺得這段話是不是在檢討戀父情結者? 萬一真的找了位如同父親一般的對象,是否就代表這個對象其實不是真愛,而是尋求父親的替代品。不合理阿,因為惡女剛好知道好幾位跟"像是父親"的對象結婚的例子,婚姻都很不錯,看起來沒有什麼勉強。

為什麼會特別去省思這一段話,其實是因為這位朋友是一位社會科學的學者,所以對她的發言總是會讓我用學術的角度去思考。我必須舉一個反例: 好友公主T

公主T來自於高階中產階級的家庭,從小嚴謹的教養讓她氣質出眾,落落大方,在兢爭激烈的Z世代,才畢業就披荊斬棘進入知名的大公司,沒隔幾年,進一步嫁了知名科技公司工作、百萬年薪的青年才俊。這一切看起來都很理所當然,然而認識她十幾年,她一直都不諱言,她找另一半的條件就是必須像是她爸: 顧家。

另一個例子好友W,她從來不願意透露她先生的年齡,老實說,我真的覺得她先生可能有65了,她看起來則是45左右。他先生決定家裡大小事的程度極為誇張,連買個30塊美金的東西她都要先問過先生。她15歲就被送來美國當留學生,也許就是對父母的依戀,藉由另一半來修補過去,要是修補得起來,惡女認為是一種美好的。

學心理或是教育的都不該陌生,父母是孩子第一個接觸的異性,為未來的另一半設立了一個雛形。若是有童年創傷,更容易無法自拔地尋找一個像是父親的人,認為自己可以打破不幸的輪迴。彷彿藉由現況,可以修正那個錯誤的過去。戀父情結的人是否是有心病?  感情只有適不適合,戀父要是遇到控制慾強的男子,一拍即合不也很好。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

最後,也要補充一些戀父情結的侷限性: 

1. 體能差距: 惡女不是要講什麼色色的事,當你4.50歲,還能遊山玩水,對方已經是走都走不動的年紀,造成連出遊這種小事都做不到,這種戀父情結的選擇結果,其變質的可能性非常高。
2. 若父親是吃喝嫖賭的明白的爛咖還去找一樣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他,那也很極端。
3. 女人生活上的獨立還是重要的,經濟和心理上的依戀可以理解,如果你要的戀父情結是這個男的真的把你當孩子一樣照顧,幫你綁鞋帶,聽你噁心的奶音,餵你吃飯....能做到這樣的對象也很可能是個心理變態者。

能找到"適合自己"的另一半,還是建立於對自己的了解。而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可以參考:如何判斷對方是否是結婚對象一文

推薦閱讀:
WHY PEOPLE HAVE FATHER ISSUE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